想要跟外國人講英文,卻開不了口?  

 


越是簡單的英語,越是容易弄錯。
最常見的像是 Skype,很多人會唸成skypee。字母「N」也很容易唸錯。 “Confirm” 確認, 不是唸 “conform” 符合, “cancel”  取消,不是癌症 “cancer” 。以下最常“聽見”的職場錯誤英文:

1. ask

不是aks。你一定想ask這麼簡單怎麼可能會唸錯?它的錯誤率非常高,而且是錯了還不自覺的那種錯。很多人常把它當成了字母"XYZ"中的"X"來唸,它的母音是[æ]

2. CNN

"N"不是恩。許多人拼字的時候,會把字母N唸成[ən],錯了,要唸成[ɛn]CNN要唸成[ si ɛn `ɛn],重音在最末音節,注意,所有字母組成的字重音都在最後,像HBO重音在OABC重音在C

3. exit [ˋɛksɪt] 

它和存在(exist)無關。這個字和exist很像,只差一個s,但重音唸法卻差很多。Exit是出口,重音在第一音節。

4. product [ˋprɑdəkt]

它不是名牌PradaProduct是產品的意思,第二音節的u輕輕地發[ə]的聲音,ct[kt]很輕的無聲子音,也不能懶惰,還是要做出氣音。

5. null [nʌl]

請不要發成了「怒」。這個字是工程師常用字,null 是系統的錯誤訊息,沒有輸入資料或是輸入不正確時就會出現這個字。注意u的發音,不要說成是怒。

6. feature [fitʃɚ]

不要再說future phone 了。近幾年來才流行的一個詞智慧型手機叫smart phone,相對於智慧型手機,功能性手機就叫做feature phonefeature這個字常被唸成future

 7. standard [ stændɚd]

standard ar應該唸成像 teacher er,要把舌頭捲起來,唸成了像 car ar,聽起來不像英文,像日文。

8. specific [spɪˋsɪfɪk]

重音要放對音節。這個字意思是特定的,多半是重音放錯,可能是受了specialspec的影嚮。這錯看起來很小,但好幾個學生都說每次說這個字,老外都說"Pardon?",原來是重音弄錯,很難想像是同一個字。

〈資料來源:世界公民文化中心〉

 

then_vs_than

 

 

 

effect-affect  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compas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