台灣平均多益成績逐年下滑是不爭的事實

根據最新報告顯示,台灣多益平均成績為539分,大幅落後中國的多益平均成績747

台灣人加油~~~要爭氣不能輸啊!

2012-toeic  

 

 

 

台灣英語程度比中國差?

 

張聖恩

 

美國ETS測驗機構發佈了去年「多益」(TOEIC)聽力與閱讀測驗的全球報告。台灣有二十六萬多人次報考,平均成績則小降為539分,是近年來的最低分。由於大幅落後中國的747分、馬來西亞的688分、菲律賓的678分、和南韓的628分,有些媒體便痛批我國的英語程度慘輸對岸兩百多分。

 

根據該測驗機構的統計,許多中國考生都是畢業於一流名校、想進入外商公司的菁英,平均成績自然會比較高。事實上,根據瑞士Education First教育機構最新的報告,台灣甚至小贏中國一名(雖然兩者同屬於後段班),可見媒體所言中國英語程度超越台灣並不公平。

 

然而台灣平均成績逐年下滑卻也是不爭的事實,高中生的平均582分還比大學生的504分高出一大截。這顯示了學生們的英文程度在高中到達最高峰,考上大學後則逐漸荒廢,所以進入職場後常無法和外國的客戶有效溝通,難怪只有2.4%的公司對員工的英語能力感到滿意。

 

面對這樣的難題,各校可以增加英文課的時數、採用較實用的商業英語教材、和多樣化的教法。至於多益考不好的也別灰心,該測驗設計以職場需求為主,或許可從相關考試技巧著手。

 

在一百題聽力測驗方面,圖片題常考動作或地點,例如︰辦公室、會議室、車站、機場…等等,其它題則是人事時地物。有人覺得多益聽力很難,因為除了美式口音外還加入了英式和其它口音,所以要多聽BBC World News等節目以適應不同英語口音。

 

在一百題閱讀測驗方面,除了基本的句型結構外,還要熟悉各種商業文件,例如︰公告、廣告、信件、電子郵件、議程表、備忘錄…等等,經常閱讀英文書報雜誌以提升速度,才能很快找到每篇重點。

 

當然,台灣低落的多益成績不一定能代表國人的英語程度,但它多少反應了許多人無法在職場上用英文和外國人溝通的現象,而在全球化的今天,這個問題的確值得重視。(作者為大學英文系助理教授)  

 

 

 

 多益750  

 

多益高分免費諮詢0800-880-156

 

 

 

 

 

資料來源:自由時報電子報

 

 

 

arrow
arrow

    compas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